照片:尚未上傳

從提議到行程規劃進而完成計畫在 24 小時內搞定的壞習慣,看樣子很成功的傳染給身邊的朋友
只是這次的火車路線多了條平溪支線來攪局,還有非常不講義氣的電車班次間距註定了我們得浪費一個半小時的黃金時段  
在我們沙盤推演的結論下,如果要比以往搭乘的 2031 車次自強號更早出發的話
那我跟少而討論行程的星期五下班後傍晚六點鐘的這個當下  
我應該要催促少而趕快去睡覺了  
  
要少而五點鐘搭火車的請求實在太沒人性了 
還是照舊吧,我在板橋與分別從富岡和中壢出發的少而和老傅碰面  
但是我只買到站票(靠,難道馬英九不用負責嗎?)


很難跟你們解釋走出瑞芳車站後的空氣有多悶熱 
我們身上平均一個人兩罐裝的補給水量可以提供你換算一下這天的氣溫 
搭上開往十分的舊式台鐵自強號列車 
第一節車廂的駕駛室門口原來是個可以直接感受支線鐵道迷人之處的絕佳位置  
當然得加上不停的按壓開門鈕的動作(車掌在駕駛室裡,他非常火)  

該接受的事實,再怎麼打混摸魚的阿兵哥還是得面對(就像放完假後桌上那一疊未完成的稿子一樣)  
跟煤礦博物館的售票員再次確認了步道入口的位置  
雖然就跟出發前網路上說的三個小時的行進時間相去不遠 
不過從這位有著原住民口音的服務人員那裡得到的消息,總覺得是不是要換算成以部落為單位的里程距離  

更糟糕的是,我們走到柏油路的盡頭了,是一戶人家  
幸好這次我的台語對話能力沒有讓我有想自殺的念頭了,只是詢問過從傳統房舍走出來的老伯之後的結果也跟自殺沒啥兩樣 
正確的路徑,就是我們剛剛在路上說笑著 "最好是走這條路啦!" 的那個方向
也許遇到住在那戶人家裡的老伯是這次行程中巧合安排好的吧  
可以不必原路來回的路程讓我們搭了一趟順風車  

平溪風景區後方的山林裡原來藏了一條郊山步道 
路上多是路旁往石階路徑中央蔓延的雜草,多少也增添了一點私房景點的味道  
沿途與我們相同方向前進的,就只有烈日底下我們三人各自的影子  

山林小路跟沿著山壁開鑿的道路有異曲同工之妙,在視線落差的情況下會有前方道路中斷的錯覺 
原以為只是一句玩笑話,沒想到一連串陡上的石階就在眼前橫斷了約五步的高低落差  
幸好這一年來在登山旅行日記裡學到的 "高繞" 山界術語暫時還用不上
取步左方一處乾涸的水窪處,兩個跨步再次回到石階梯道路  
近郊與百岳登山也許就跟宅宅少年們愛不釋手的電玩有著相同的迷人之處吧!  
最精彩的路線大概就是電玩遊戲裡大魔王接二連三使出大絕招的困難關卡一樣難忘  
石板階梯又中斷了,林蔭底下裹著一層青苔的石塊,腳底的打滑像是溯溪的行程  
相同的梗如果一再使用,那大魔王可是會被唾棄的 
第三個坍落處後,取代而之的是像地震過後扭曲隆起的曲折道路  

路況趨於平穩順暢,視野也慢慢的顯得開朗  
滿懷虔誠的心情,與居住在步道中繼站嶺頭福德宮的土地公公說聲感謝  
只是這後半部的行程,應該會邊走邊罵 SHIT 吧!
正午時分走在沒有林木遮蔽的稜線上,而且這段的石階梯讓我總算可以體會什麼叫做一分鐘幾十萬上下的心情  

更絕的來了,就在我們爬完第一個好漢坡的同時  
老傅:哎,我的相機好像放在土地公廟  
老傅果然是真男人,毅然決然獨自踏上回程的下坡階梯   
我 :那我跟少而在這裡等你嘿(真機掰,遇到這種情況反應就特別快)  


"這個爬坡應該是最後一段了" 這句不切實際的話也不知道我們三個輪流說了幾次
離開十分車站後的三個小時又幾分鐘我忘記了,總算是抵達那個騎摩托車上來、只要走個三五步路就可抵達的涼亭  

看來這次的補給水量還是帶的不夠,還有我買了當糧食的麵包在這種天氣底下看來是個很蠢的主意  
我們就是在這個涼亭遇到回程載了我們一趟的夫婦  
他們兩位是從暖東峽谷的方向上來的(也就是先前我們遇見的老伯說的那條不必走原路回十分的岔路)  

實在是因為這段通往暖暖的陡下路徑花了太多的體力,最後那段不熟悉的產業道路也不知道距離公車站牌還有多遠  

其實打從下到產業道路時,我就期待著這對夫婦開車回程時會碰見我們,然後詢問是否要搭便車(超賤的啦!)  
也許是累了,我竟然在跟少而聊到陶喆要發新專輯的話題中,講了 "華語樂壇有他跟陶喆也是不錯的"
不過腦袋瓜還算清醒 
老傅跟兩位說我們三個年紀都差不多時,馬上被我跟少而反嗆回去(笑)  

傍晚,少而續攤和朋友去吃麻辣火鍋,老傅原本看電影的約取消了  
我回到家打開電視看新聞,才知道今天在新竹創下了 39.4 度的高溫紀錄
阿彌陀佛,謝謝兩位載我們回到市區的夫婦  


(寫於 8 月 29 日,幾個小時候要起床出發金瓜石的凌晨 01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