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即將邁入人生最後一個暑假前
與朋友們選擇搭和欣客運回台北(且意外發現 "六樓后座" 這部非常不錯的香港電影)之外
這班 22:00 準時經斗六續開往梅山的日統客運成為我總是選擇搭乘統聯的西半部國道客運人生中第一次外遇
打從駕駛大哥檢查過手中車票、踏上階梯迎面而來的明亮清新內部設備與舒適的座椅
還是可以掌控車流狀況的最前排位置  
呃,如果撇開小睡片刻後無意間發現似乎有些疲憊的駕駛而間接導致個人腎上腺素激升緊張情緒爆表、  
以及就算有 Marcia Gay Harden 這位在 "The Mist" 中會讓人想揍他幾拳的奧斯卡影后演出
依舊無法吸引目光的 Christmas Cottage 電影劇情不說的話

實在叫人忍不住想豎起大拇指讚美一番  
另外也要佩服立頓與阿至兩位精采的默契演出  
先後的兩通手機來電讓睡意鋪陳非常到位的我與周公的一棋一會始終無法走出第一步 Orz

錯算搭車時間讓我過早(真的很早,還不到凌晨兩點鐘)抵達約定碰面的雲林火車站  
而錯估車站附近可能會設有 24 小時網咖位置讓我流失許多可以小盹的黃金時間
最讓人錯愕的還是察覺位於後站那間富麗堂皇的大型網咖差個兩三步伐就可以發現  Orz

儘管有非常講義氣的在地人阿賢陪著我們邊東南西北聊天說地邊等待著一般人類與各式商家開始一日作息  
但還是改變不了車站附近方圓不知幾十里應該都沒有租車店面這項事實  
於是在搭火車時遇見一旁死小孩使出無敵大絕招而終究不得一路好眠的阿至、  
忙到沒有額外時間計畫行程路線加完班即立刻趕往搭乘客運卻得先選擇前往嘉義再行轉程至斗六的立頓、  
還有上面已經解釋過睡眠不足原因的我一共三個傻瓜  
依然秉持著既來之則安之、同歸於盡喔不對是同甘苦共患難的壯士斷腕決心租了摩托車準備出發  
詢問完價錢習慣性立即付款準備一連串租車手續的我頓時驚覺現場的沉默瀰漫著一股帶著煙硝的氣息  
阿至阻止了我掏出錢包的動作並順勢給了我一個 "你已經死掉了" 的眼神後
隨即一副你在不小心按錯頻道看過的那些 80 台以後專業分析師的口吻卻又不失其誠懇的態度
委婉地表示希望頭家給我們一個不錯的折扣
頭家看樣子也是見過偉大航路上大風大浪的不簡單人士,四兩撥千金以原價過招回來  
這一招打得我們船身有些搖晃 阿至嬌喘一聲倒在立頓懷裡(喂不對啦!)  
站在一旁的立頓似乎不為這波攻勢所影響仍撫著下巴思考著......
  :
  :(過了三秒鐘)
  :
立頓開出比阿至更低的價錢竟然讓頭家投降了!  
敢問這是強大的自然系果實的威力嗎,還是剛剛有使出霸氣  
果然薑是老的辣啊 立頓:年輕人,別把路走絕了  

立頓與阿至的立至二人組在前頭領軍導航定位、另外立頓打算拍過今日即將造訪的鄉鎮微笑商店視為作業  
我則是在往今日第一個、同時也是最靠近山區的章點的路上積極找尋熟悉身影的百岳  
只是實在搞不懂此處的山勢方位走向的情況下在接下來的 19 個鄉鎮裡
就只好安分地挨著立至二人的摩托車車尾燈緊緊跟隨

再完美的組合搭配,也難保行程計畫就能夠百分百完美  
也是啦,除了經營早餐店或是民宿以外,一般微笑商店應該不至於一大清早六點半鐘就開門營業  
這時候只好原路折返尋找剛才路過的 "新古坑門市" 拿來緊急應對
不得不說,人與人之間巧妙的緣分安排是再怎樣向左走向右轉向東南西北游之後還是會遇見的  
我們在 7-11 門市沒有十五分鐘蓋章限制
好整以暇把手邊能蓋章的本子紙張明信片全數確認蓋過一遍(我順便壞習慣買關東煮充當早餐)
此時一位走進店裡尋問微笑章擺放位置、
身上黑色夾克貼有自製微笑台灣圖案的摩托車騎士正好被蓋完章在閒晃的我撞見  
一種他鄉遇故知、有朋自遠方來的親切感覺就這樣油然浮現  
與這位從三芝出發一路馳騁蒐集微笑圖章的 Che Guevara 騎士相談甚歡、
彼此也交流麻煩的大埔 - 那瑪夏連線沿途行程及注意事項心得並合影留念
之後各自南下北上,不知何時再相遇、只知今日鐵定會曬傷  

踏上縣道 158 甲穿越了幾乎每個縣市都有的綠色隧道  
像是正要開始一趟時空旅行的我們
拜訪了牆上磚瓦建築裝潢都可以講述一段百年歷史的 [斗南] "曾濟美老香舖"
換個風格、轉個方向 
循著縣道 157 嘗過一口 [大埤] "源味香餅舖" 的鳥仔餅才知道小點心的口感可以如此細膩
三合院子低矮平房與田野風情鋪在聯絡鄉鎮之間的小徑道路上  
與今天勢力強大的夏季高氣壓所造就的宛如電影片廠搭設出完美湛藍天空晴天場景共織的畫面
讓人難以抗拒不得停下腳步開始消耗相機的記憶體  
在天下雜誌巧妙的安排下讓我們接續走訪了 [元長] 的 "安元堂中藥房"
[北港] 朝天宮前的街道上密集的名產零嘴微笑商店則是任君挑選或研究章況
身上幫忙阿至揹著的大地圖套筒帥氣的很,成了今天最高人氣的焦點詢問   


跨過了雲嘉縣界,我們另外補了顆 [六腳] 微笑章
只是這睡眠不足的體力與精神連 City Cafe 也無法出手解救
真是難為了立頓不知道把 [六腳] 蓋到哪個縣市頁面了
在遍尋不著微笑商店的位置狀況下,我們在 "水林門市" 蓋下了今日未過半的第九顆章之後
決定就近在 [口湖] 的 "口湖門市" 霸佔便利商店長桌及圓凳小睡片刻
就在半夢半醒之間,也決定了陪同踏上蘭嶼、綠島偉大航道的第三位夥伴
(沒意外的話農曆年前會在此連載豋場) 
沿海鄉鎮滿是迎面吹拂帶著鹹鹹氣息微風的特色,總是可以找到理由多作停留的連串行程讓回憶更加深刻  
[四湖] 的 "盈順烘焙坊" 滿溢的麵包甜味洗去我對填海造陸重工業惡臭刺鼻的灰色印象
[麥寮] "聖藝神佛雕刻舖" 這另一個巧妙的章點設置
也讓人嗅到木雕氣味中帶著的祥和氣氛與老闆和氣言語談吐間的處事哲學
當然還有不小心捕捉到立頓在 [台西] "警察局史蹟文物館" 前像是在逃亡的慌張模樣(笑)
時近傍晚,嘗過位於 [西螺] "丸莊食品" 醬油的甘甜
卻忘記路過此時此刻的鄉村道路還必須得與小蚊蟲搏鬥一番
更難忘的是隨後手機導航系統定位 [莿桐] 到 [林內] 帶我們鑽進田間小路的捷徑路線
黑壓壓的天空與間隔許久才見到一盞的小氣路燈
像極了電影 "Super 8" 海報的詭異風格似乎隨時會蹦出奇特的不知名生物
不得不說那成片的小蚊蟲實在太懂得如何消耗我們這難得儲存的體力  
好不容易從田埂巷弄接上縣道與省道卻一時分不清南北東西  

 
 
   

這一趟比起合併過後的高雄市少掉近半數的雲林縣 20 個鄉鎮完蓋行程卻幾乎快用上相同的耗時
不過也讓我對原本不熟悉的這塊土地有了更深的認識  
而且我有足夠信心可以發表一篇極具說服力的文章
推翻日後偶然在網路上看見許多人討論著的 "雲林是台灣最難玩的縣市"
但必須讓我先在回台北的客運好好睡個覺補個充足的眠才是  

(寫在明晚又要開啟另一段蓋章旅行的晚上 2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