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七點半,踩著應該是每間大學宿舍都有相同腳底按摩功效的樓梯下床  
熟悉的宿舍擺設,讓我想起了當年 201 室裡那個很容易宣告起床失敗的賴皮鬼
很習慣的不想花太多工夫叫醒另外一位中和人(你很難叫) 
散步到了在宿舍對面的 7-11,買了平時摩托車日記與上班常買的早點套餐
如果以前大學的宿舍對面有便利商店,我應該也不會成為教授眼中那群愛翹課的不良少年(牽拖)  

原來我騎車出去玩和平日上班的早點吃的都是一樣的東西  

總覺得今天是個適合幫居民打掃家園的日子,尤其是一大早就可以看見北大武山的身影就特別有精神  
拎著國小畢業後就再也沒穿過的雨鞋走上了屏東客運  
...... 哎,是戀愛巴士
應該是受到 Circus 熱血巴士節目的影響,這三天我都這樣稱呼接駁我們到災區幫忙的公車
雖然這是一趟女生居多的志工行程,不過戀愛巴士這個名詞純粹只是我們這群男生愛喇屎想出來的(牽拖,明明是你自己想的)  
瑋哥:那這輛應該是 gay 巴
怎麼你幾個關鍵字的英文學得特別好  

既然是戀愛巴士,就跟各位介紹隊伍中的一位女生,幾個男生都叫她大姐(我 "私底下" 都叫她士官長)
打從昨天在前往體育館的車上,我就被她滿是編輯腔調的手機對話給吸引了(還有腰上繫的應該是經理庫房鏗來的 S 腰帶)
實在太帥氣了,跟她講話我都會不自覺得想立正站好手貼褲縫 
她是某機車雜誌的編輯(機車雜誌是指 motorcycle magazine,不是他媽的 magazine)
她說騎檔車的男生才是真男人,所以佐哥一直被吐槽是娘娘腔(笑)  

騎檔車的男生才是真男人(筆記)


行車路線開始與我去年年假的摩托車日記路線重疊了,也就表示我們距離林邊鄉越來越近了  
公車駛進了一條塵土飛揚的道路,依舊可見伴隨著水災而來的汙泥覆蓋著兩旁的作物  
大家都靜了下來,有些畫面是住在其他縣市看著電視的我們若不是親眼看見也無法體會的  
我們在竹林國小將所有的清掃裝備從車上卸下,就開始進行這天的任務了  
怎麼這口吻很像教召日記  

雖然已接近午餐時刻,不過看來大夥都把時差調的很好,每個人的時區都換成了打掃時間  
即使臨時出現了工作分配的狀況,但還是順利地與需要幫忙的人家協調好幫忙的事項  

風災過後積水退去的這一個禮拜以來,住在竹林村的居民還是得忍受屋內久久未散去的霉味 
用清水沖洗過的桌椅家具,不知道為什麼晾乾後依舊殘留有薄薄一層的泥淤  
我們幾個男生試著把擺放餐具的木頭櫃子搬出屋外清洗泥巴  
但實在是因為過高的尺寸規格讓我們不斷的上演卡門的戲碼,最後也只好作罷  
裝著傳統碗筷泡過水的破爛紙箱,沉重餐櫥上舊式設計的活動紗窗  
我想起 "上海 1943" 的歌詞
只是厚重的溼氣此時蓋過了想像中姥姥當年釀的豆瓣醬  

我喜歡這塊土地上的人,因為多數的人還是會以樂觀的態度面對災後自己家園遭受的嚴重破損  
而且對於我們這些幫不上大忙的少年仔,居民們卻始終持著一份感謝的心  
手邊清理的動作告一段落、吃著便當的休息時間  
我會記得那位也忙了一個上午打掃自己家裡的阿伯從巷子口走來、手裡提著的一袋飲料要給我們喝的畫面  

ㄊㄞˋ師傅便當的美味讓我忘記了昨天堆的比人還要高的康師傅泡麵  
請店家不要亂發創意學倉頡造字,我的新注音沒有三個太組成的中文字  

吃飽飯後一間積了小腿三分之一深度、踩起來普揪普揪爛泥的傳統房舍,讓我完全沒有想來杯咖啡冰沙當作下午茶的念頭  
屋內瀰漫了一股會讓人窒息的厚重濕氣,不過臉頰上斗大的汗滴卻像是有人開了暖氣  
泡過水的衣物與幾疊指張全都爆增了重量,而且難以想像原本的模樣  
在這間有少林寺練功房等級的房間胡搞瞎搞了一個多小時,滿是汙泥的塑膠手套讓你想調整滑至下巴的口罩都需要別人幫忙  
普揪普揪的淤泥鏟至水桶裡時,不小心還會噴個一兩滴在臉上  
啊~~~ 不要噴在臉上(喂!)
這天的行程,剛好在午後雷陣雨開始下起的時候畫下句點  
跟所有下過驟雨的山區一樣,雄峙在屏科大旁的中央山脈尾端也是染上一片山嵐  


晚上的自由活動時間,我們決定 call out 給小黃載我們到屏東市區見見世面
這趟比特種部隊一把刀與一包鹽巴野外求生的傳奇軼事還要離奇的旅程  
從佐哥踏進計程車前座的那一刻開始說起  
一連串與司機大叔精彩的對話攻防戰,由佐哥一句 "你們內埔的女生也很漂亮啊" 點燃了引線
後座的瑋哥與我沒有插話的戲分,整個笑傻了眼 

(略)欲知詳情,請贊助我們三位屏科大至屏東市 400 元計程車費用

別說一上計程車就開始與司機大叔搏感情的佐哥悶了  
幾個被夜市攤子騙了真感情的少年仔,也只能回宿舍懷著幹意的吃著餛飩煎  


實齋 120 室不知道何時變成了聊天室供人講屁話
而且只要熟識了一個晚上的雄性動物口中就會開始流露出非常人渣的對話  
上頭 "滿是汙泥的塑膠手套讓你想調整滑至下巴的口罩都需要別人幫忙" 這句話引來一片撻伐
佐哥:那我明天也要用這招  
我 :那你要怎麼講?
佐哥:我...... 嘴唇有點乾
眾人:(嗶 - 尺度關係,髒話全部消音)
沒營養的對話弄得整間宿舍烏煙瘴氣的我們,燃起了一股歐吉桑也愛湊熱鬧的心態 
到宿舍交誼廳關切一下今兒個新報到的志工(其實是看妹吧) 
應該是每個階段男生,總是會看不慣自己的學弟吧  
孟哲一句 "哎,你們不覺得這一批報到的男生看起來都屌屌的嗎~" 道出我剛剛與他們幾位擦肩而過時心裡的台詞(笑)

也許是我們其中幾位明天就要離開這段很像是教召的志工行程吧 
大夥也好像忘了一天的疲累,就這樣你一言、我補你一句的持續閒聊著  


(寫於 9 月 14 日,很想連看兩場男單準決賽的凌晨 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