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hmily0515&b=19&f=1658971178&p=54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hmily0515&b=19&f=1658971183&p=59(孟哲的相簿)

應該是昨兒晚沒什麼營養的宵夜閒聊、與下午鏟挖汙泥帶來的輕微疲憊產生了發酵  
公共浴室大鏡子前刷牙的我還是保持著一種不醒人事的宿醉  
讓我稍微清醒的是走進我眼角餘光裡的這位很愛賴床的中和人,已經盥洗完畢的他正問著我早餐想要吃什麼  
哎,我們今年好像一起睡過很多次了吼  
這兩天我們在其他的志工面前大概是海綿寶寶與派大星鬼上身吧,都搶著幫對方自我介紹  
結果昨天讓負責人 Steve 一臉疑惑的拿著瑋哥的名字問我 "這個名字是你們兩個其中哪一位勒?"
離開的時候,我也不清楚大夥是不是知道 "我是緬甸人" 其實純粹只是開玩笑

志工的行程推進到第三天
漸漸開始熟識的成員,卻因為今兒個各自的目的地不同而正式宣告戀愛巴士滅團(滅團這名詞是從誌翔那學來的)  
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接檔戀愛巴士上映的是仙杜瑞拉版的超級名模生死鬥  
許多位本梯次的志工在車上開始試穿起各種各式尺寸的雨鞋  
奇怪了,我記得志工網頁上 "請自備雨鞋" 的字樣明明就不是用法文寫的
半個上午的時間,就看著 Steve 為了買雨鞋的事情來回奔波
不過這兩天 Steve 參與我們充滿兵仔話的宵夜對談似乎也頗有心得
他喊公差的語氣讓我想起了在三重當小混混的年代(Steve,你真應該在後面補句 "再慢慢來嘛")


今兒個我們更深入林邊鄉災情更嚴重的地區 
推著載滿清掃工具的獨輪車,從一般道路推到了像是下過大雨而泥濘不堪的產業道路上  
沒想到再一次看見熟悉的台 17 線省道指標牌,會是在這樣的場合
Steve 幫我們敲定了進入林邊國小的校園內協助老師們清掃的工作,只是這一個進去又是費了另一番工夫
汙泥淤積的高度很有默契的爬升至雨鞋的上緣而始終沒有越界  
但是這短短五十公尺的路程卻可以深刻感受到一步一腳印的艱辛與汗水  
一些夥伴暫借助國軍的大型機具 "山貓"、另一些則是沿著約四十公分寬度的國小圍牆上躡手躡腳
結論是一步一腳印最好走  

還是一樣的開場白 
風災過後的一個星期,若不是倒臥在汙泥上的大象造型溜滑梯,我大概也很難跟你解釋這裡是教室前方學生活動的遊戲天地  
依舊陷在汙水中的孔子銅像面對這樣的場景,想必心中也是感慨萬千吧  
正打算開始協助打掃教室的我們,才知道這幾天老師們清理校園的水源都是來自只能提供汙水的水龍頭  
即使老師的敘述中有些無奈,但是她與我們的對話總是會帶著 "麻煩你們" 這四個字
"老師,不麻煩,比較難清理的地方我們會想辦法處理的,我們今天都是你的學生"
總算是看到老師的臉上有了一點笑容  

其實大夥心裡都清楚,沒有乾淨水源的打掃成績應該是會在國小的整潔評分裡拿到很低的分數 
我們甚至結論出等著開學後小學生上 ptt 發表抱怨文 "[超幹] 原來大哥哥們都不會打掃"
後來總算是從民宅接力運來了乾淨的水源,只是我們還一度用到民宅也停水了(糗)  
居民:[超幹] 志工來幫忙來還弄到我們停水
中午的ㄊㄞˋ師傅便當還是有水準以上的演出(三個太到底要怎麼念!)  
才剛吃完午餐就又精力旺盛的我們,大夥都很好奇這幾位過動兒是打哪兒來的體力活蹦亂跳 
只是為什麼一大早頭上就綁著毛巾的工頭造型,會被叫了一個下午的 "阿里郎" 我也不是很了解
所以我的身分有泰國人、緬甸人與韓國人就是了  
拎爸是台灣人! 

林邊國小的清掃工作
就在一輛車頭一沉、看似要變形的卡車,與落隊去買飲料那個傻呼呼欠揍大學生的畫面中結束了  
與這三天下來相處愉快的佐哥、孟哲與 Steve 致意道別
所有的動作,就像是被按了四倍前進的快速播放電影一樣  
坐在開往屏東車站的巴士上,看著實齋男宿漸漸的隱沒在屏科大的校園裡  
回想著這趟志工的行程,突然有種很遙遠的不切實際  


在車上打了個盹的我還來不及意會過來,這位叫了我一個下午 "阿里郎" 的國小老師志工也特地過來與瑋哥、誌翔和我說聲再見
一位在屏東車站任職的剪票員一眼就認出我們是過來這裡協助的志工(應該是太狼狽,不像是遊客)  
與其他這幾天我們在這裡遇到的居民一樣,向我們說聲謝謝  

開往高雄的電車上,30 多分鐘的車程又是睡了個恍如隔世
面對還有兩個多小時才要發車回台北的高鐵列車,我們決定搭高捷到瑞豐夜市打發這天的晚餐  
該說我們運氣很好吧,選了星期三來拜訪這個星期一、二、四都有營業的瑞豐夜市  
幸好一間僅存的鹹酥雞小攤子沒有讓我們失望  
至於附近那間 "廣招英" 的麻醬乾麵,還是嘗得出大學時代那股難忘的香味

開往台北的高鐵列車於晚上 11 點 59 分靠站,瑋哥點醒了睡到不省人事的我
迷迷糊糊的似乎還是記得跟瑋哥道別,隔天我們就各自返回工作崗位了  

(寫於 9 月 25 日,部落格寫著寫著越來越有精神的凌晨 0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