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閒閒就在翻 7 Watch,封面就是柯有倫跟陳柏霖的摩托車日記那個
話說這本雜誌連上竟然有三本,沒辦法,這一期的內容很吸引男生(不是 A 的喔)
看了看,心裡頭就一直癢癢的想出遊, 加上最近體能訓練都是大好天氣,整個人已經進入瘋
狂過動兒的心態,所以想說趁放假再來個摩托車日記 
只是,每逢放假必下雨.......

果然一如預期,放假的天氣整個灰濛濛的,不過就賭著一直沒下雨的本錢,我還是出門
了,只是要去哪裡勒? 前幾次放假就一直有前進北宜公路的計畫了,只是兩次才剛出門
,不是車子怪怪的,就是突然開始下毛毛雨,這次不管說什麼一定要衝一下的啊! 
只是我加滿機油之後,往北宜公路方向看過去,就憑著我小時候是任立渝叔叔的忠實觀 
眾,我想那裡八成已經雨一直下了...... 腦袋瓜轉啊轉的,想到這次翻 7 Watch 最有心得
的就屬北橫公路了.

"北橫公路的終點是宜蘭喔,一樣嘛,好吧,反正走台 3 線可以接北橫公路,上回殺內灣
 對省道的收穫現在派上用場了"

     
中和 17 公里 三峽(17 公里)

就這樣,我的小黑踏上了板橋中山路,這次也不從河堤去三峽了,就慢慢的走台 3 線出發,經過
了以前的後站,進入了四川路、中央路,漸漸的進入了三峽,我也發現出門時那ㄧ堆跟大便沒什 
麼兩樣的烏雲,慢慢的被我拋到了後邊了,倒是我等等要前往的方向卻好像大晴天似的,明明出 
門前還上網看了氣象,大概苗栗以南才會有陽光吧,這麼快到苗栗了喔 
   
三峽 7.7 公里 北縣、桃園縣交界(24.7 公里)

在三峽把油箱加到最滿,眼前的台 3 線已經是晴空萬里了,第一次自己騎這段省3的我,馬上被一
堆岔路指標迷惑了,印象中瑋哥說往滿月圓的路可以接北橫,不過我還有個印象是三年前的暑假有 
走過這條山路,不是很好走, 所以繼續走我的台 3 線

在還沒到北縣、桃園縣交界處前會有一個墓園,那裡的爬坡將會是第一個挑戰,就是上回衝內灣 
瑋哥的野狗發現狀況的所在,幸好我成功的經過了第一個難關,沿路上倒是有越來越熱的現象, 
真是見鬼了 
         
北縣、桃園縣交界 6.8 公里 省道 7 號(31.5 公里)

跟台 1 線比起來,北縣過境桃園的這一段都算是山區,只是台 3 線這段兩處都是樹林,走起來還是
舒服些,而且車子也沒那麼多,繼續照著上回衝內灣的路線,很快的來到了台 3 線與台 7 線的交界
,左轉後馬上看到屬於北橫公路的路標,距離復興還有 11 公里, 當然這個還是小 CASE,重點是另
外一個:距離巴陵還有 45 公里,想到巴陵就想到拉拉山,拉拉山=美麗的山,就是那個每個禮拜四
早上看了一定會睡死的死光園地的廣告,我對巴陵還有一個回憶,小時候不知道什麼情況下跟叔叔 
他們殺北橫,那時候我只記得坐了很久很久的車才到巴陵,結果叔叔說我們一半路程都不到,我看著 
上巴陵的道路竟然是在山的最頂端,車子都變成火柴盒了,傻傻的我話都說不出來了,不誇張,小 
時候坐了那麼久的車、那麼遠的山路,我都以為來到了台灣的某個盡頭了,沒想到道路還繼續蜿蜒 
在那麼高、那麼遙不可及的遠方,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對北橫有著一定的想像 
      
省道 7 號 4.4 公里 大溪陵寢(35.9 公里)

省7的開始就是挑戰的一連串上坡道,而且只剩兩線道,原本以為已經爬的頗高的我,ㄧ個右轉離開
了剛剛兩旁滿是樹林的上坡道,眼前一片平原,只是平原是被層層的山峰所圍繞住,有種置身世外桃 
源的享受很快的來到了北橫的第一個景點:大溪陵寢,戒備可森嚴了,除了看起來很兇的巧克力,不 
時還看到三軍的出現,另外還有四枚穿著全白不知道是海軍還是空軍還是什麼的從有巧克力的門口走 
進去,本來也想跟著混進去(想說自己人應該比較好講話),不過景點的逗留畢竟不是我的本意,也 
沒多想什麼就繼續騎上小黑,向下走 
    
大溪陵寢 1.3 公里 北橫旅遊服務中心(37.4 公里)

映入眼簾的是一尊巨大的坐著的蔣公銅像,原來是我之前曾經想說來這邊拿 "319 微笑鄉鎮護照" 的北
橫旅遊服務中心(已經不必了, 現在手邊有兩本),非假日的此處,沒什麼人潮的讓陽光跟湖邊的花草
樹木作了最佳的調配,我的小黑也懶懶的停靠在大樹下,很適合放鬆自己的一個地方 
          
北橫旅遊服務中心 6.5 公里 復興(43.9 公里)

離開了慈湖,也來到北橫公路的第一個隧道:百吉隧道,出隧道後,視野又進入了另一群環山的擁抱中
,不久台 7 線也跟台 7 乙交接上,原來從剛剛滿月圓的岔路就可以直通這裡,復興鄉的熱鬧所在我沒有
花時間去研究,只是在一個長下坡前的萊爾富讓我的小黑作了小停留,這個長長的下坡道跟林口下新莊的 
青山路還真有得比,大約一公里多的路根本不必發動引擎,下坡道的結束, 還沒來得及思考等等走原路
回家要怎麼爬這個長上坡道,北橫的重點景觀 - 羅浮橋已經垂手可得
   
復興 9.9 公里 羅浮橋(53.8 公里)

這裡除了羅浮橋,還有座較低的復興橋在旁邊,羅浮橋本身是漆成紅色的,跟關渡大橋以及秀姑巒溪的
終點上的長虹橋一樣,在視覺上都散發著一股雄偉的傲氣,另外的復興橋橋身是淡紫色,不過在我回家 
瀏覽關於北橫的網站,發現復興橋晚上會有不同的燈光景色,整座橋會呈現顏色的變化,讓晚上的北橫 
公路在環山的寂靜中增添了一點熱鬧的氣氛,卻沒有塵囂的嘈雜 
http://www.pse100i.idv.tw/t/loofww/loofww003.htm
    
羅浮橋 5.9 公里 北橫之星(59.7 公里)

滿腦子再度回想到剛剛的長長下坡道,正在苦惱等等怎麼回去,卻在羅浮橋這裡的指示地圖發現了一條
很特別的道路:羅馬公路,是通往新竹的 
"要繞遠路從新竹回去嗎!?"
哇靠!那會是小黑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啊!! 我最多騎車跨單縣市而已,如果繞道新竹就是破紀錄了,那
從新竹回台北的路不知道有多遠回去又不知道幾點了,走原路一定會比較快,只是上坡道爬的上去還是 
個問題.........
就這樣,北橫之行在此出了第一個狀況,而且時間來到了下午兩點鐘 

羅馬公路很快的出現在我的右手邊,路標指示著到新竹關西還有 21 公里,完全不知道關西是在新竹的
那個方位,只有印象似乎也是在台 3 線上頭只是我心裡依舊掛念著小時候的回憶:巴陵,想說再走下去
看看好了,至少拜訪個拉拉山,再回台北,那也是不賴的 
北橫至此,又只剩兩線道了,而且是一旁山崖山壁的,另一邊是深不可測的溪谷,偏偏砂石車在這裡又 
出現了,我只能說砂石車司機非常的屌,這麼小條的路,他可以學拓海開車 

總算又出現路標指示了,離宜蘭的路程還有 94 公里,到巴陵也還要快 20 公里,怕回台北都不知道幾點
了,所以我決定在北橫之星迴轉,從羅馬公路殺新竹,再一路衝回台北.
   
北橫之星 4.4 公里 羅馬公路(64.1 公里)

羅馬公路也就是縣道 118,只是我很好奇爲啥叫做羅馬公路,難不成跟英文有關係? 還是建造者是外國
人? 我甚至把 ROME 拿來跟北橫、關西、新竹、桃園等地名的英文做起了聯想,完全沒注意到羅馬的
"羅"字就是羅浮嘛,"馬" 就是馬武督

進入羅馬公路車子就更少了,沿途的林木蒼鬱,在芬多精的沐浴下,只有爽快兩個字可以形容,而且可
以眺望剛剛才經過的羅浮,進入了石門水庫的上游,一大片因為群山擁抱而呈現碧綠色的水面,讓人有種 
似乎還停留在夏日季節的錯覺 
  
羅馬公路 22.3 公里 新竹縣關西(86.4 公里)

羅馬公路上,幾乎就只有我的身影,頂多幾台呼嘯而過、不留情面的休旅車、還有台電工程處的車子跟
人員,眼前也開始出現完全沒聽過的地名:奎輝、高遶等等的,像個小部落一樣,沒有太多的人群,連 
房子、學校、警察局、政府機關,都是呈現一種非常簡單的建築,單純的感覺會讓人有種想在這邊養老 
的渴望, 依山傍水、無憂無慮的,我的出現像是這些居民久違的訪客。在這裡,沒有城市間的距離.
                       
新竹縣關西 13.6 公里 省道 3 號 12.6 公里 石門水庫 23.1 公里 三峽(135.7 公里)

好不容易回到了省道3號,不過我的小黑已經出現縮縮的感覺了,似乎隨時會熄火,不過這都不是我最
擔心的,雖然穿著長袖帽T 的我, 可是有快冷死在路邊的警覺心了,我忘了秋天的下午日頭是假的,根
本沒啥溫度可言,尤其在我進入台 3 線之後,新竹關西這裡風是出了名的無情啊,ㄧ度被吹到小黑橫
向運動,根本顧不得台 3 線跟縣道 118 的交界是當初衝內灣曾經路過的所在
(當初對這條岔路就非常感興趣,當時就聽瑋哥說這條路可以接到北部橫貫公路) 
刻意繞石門水庫回三峽根本就是錯誤的決定,超冷的,沒想到 7-11 的完全不熱的熱阿華田也陰了我一
下,看著台 3 線往三峽的方向開始烏雲密佈,過了中科院已經不再是一兩滴的毛毛雨了,沒想到把雨衣
穿起來的我,發現原來輕便雨衣也有保暖的功能唉,被自己陰了 44 公里差點被冷死,手指頭已經有麻
掉的現象了 
   
三峽 19.85 公里 中和(155.55 公里)

總計里程 155.55 公里,已經破了上回衝金山的紀錄,這回算是爲環島做個暖身,也讓我更堅定,不會在
冬天去環島,晚上一些哩哩扣扣的行程,讓里程錶多了 200 公里,說是小 50 的成就,應該很多人不相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