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都要從那個手機鬧鐘叫不醒我的凌晨 3 點半鐘開始說起,直到手機讓我毫無
預警的無情摔到地上,眼前早晨的光線告訴我,還是徹底的補個眠吧  
直到熟悉的手機鈴聲響起,我才知道這一次的睡過頭是個巧妙的安排  

沒有想到我也會因為決定了到外縣市的隨處亂走,而忘記了朋友曾經說過的事情  
這個下午跟老高耗在撞球場裡,也讓心直口快的他說這是他的告別撞球代表作  
突然很感謝自己身旁的朋友每個都是腦子想什麼嘴巴就說什麼的人  
進行完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麼充實然後又很滿足自己虛榮心的星期六下午與晚上  
凌晨三點鐘,這次就不睡了,洗了個澡就走去板橋客運站搭車了  

標題打完才發現,距離上一次去梨山的確已經過了一個完整的十年  
老實說,除了自己小時候有過但沒什麼印象的南橫國光客運行  
這應該是這輩子第一個相隔十年沒有再去過的地點吧!  
不知道為什麼,好像一個未滿 30 歲的少年可以講述一個關於十年的故事似乎是件很帥氣的事情  
太久沒搭國道客運的我,對於搭車潮越來越不能掌握了  
只是所有的疑問都在車子還沒發動前,我想讓我那無故受到波折的肝休息一下,睡覺  

真是太離譜了,睡到那個台灣工程奇蹟的雪山隧道都快走完了  
這 12.9 的長度雖然比不上鄉民的,不過能完全離開台北國還是有著他的重要性  
但我比較喜歡在 9 彎 18 拐可以看見的蘭陽平原豆腐拼盤  

看著宜蘭火車站上時間顯示的 06:13,可以想見如果身邊的朋友知道我現在的位置會說什麼了
"幹,你是白痴嗎" 只有這句,沒有其他
不過他們也會在自己與別人的對話中提到我做的神經病事蹟,而且是帶著 "有這種朋友還挺酷的" 語氣

06:50,買了張往梨山的國光幫幫忙客運車票,請買來回票,便宜 60 多新台幣(換成美金是多少)
車上一些打外縣市來的遊客,開始計較起要對號入座這檔子當地居民不能理解的事情  
由於近四個小時的車程,起先我也莫名的擔心起這件事情來,看來最近在大城市麻痺太久了  

距離去年的北橫行大約是一年的時間,台 7 線沒什麼大改變,砂石卡車與轉彎可能會摔的小碎石
倒是多了一個因為颱風而臨時搭建的溪底便道,與省道銜接的入口處坡度精采的會讓乘客拍手叫好  
台 7 線後的台 7 甲開始與前往太平山的宜專1 分道揚鑣
親眼看見的獨立山,姿態遠比照片上來的震撼  
一連串的山路與有著與手機震動一樣強度的客運,避免暈車我還是讓自己先睡了  

原來這條路線與其他的國道客運路線相同,也有中途休息站:南山  
司機在這條台 7 甲上應該是有不下 50 次的駕駛經驗了  
我懷疑他在轉彎的時候還可以閉上眼睛,或是偷瞄對面山頭聚集的雲煙霧氣 
但是車體與山壁的距離還是一樣完美  
還記得在往六十石山的遊覽車上自己就跟那位現在不知道跑哪去的主秘說的小峱峱一樣  
也許是 23 樓的公司待久了,跟新聞報導上說的一樣:不怕高也是一種病
我有信心去爬百岳了 (屁)  

看到南湖大山登山口,才想起除了十年之前我就認識你的梨山,今天也會如此的靠近百岳山頭 
最近在翻閱的百岳全書,可以在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自己來認山頭,我比較喜歡這種實地教學的趣味  
所以下次的行程是 Ewan McGregor 的 One Way Round (噗)
我承認我是個私心很大的編輯,學生們要被強迫解讀有 The Motorcycle Diaries 與 Milk 的英文句  

武陵,台灣幾處我覺得跟旭海一樣酷斃了的地名 (最帥氣的還是芝芭里)
櫻花盛開,其實還是有很多台灣人知道觀賞櫻花不必大老遠跑去日本看的 (也許他們旅費不夠)
武陵站的短停留,但總覺得哪天的行程會以此為起點開始 (是要爬雪山嗎?)

又是另一次的強迫入睡,乘客只剩下我與一位梨山當地居民帶著孩子的小媽媽了  
在那個遊客多到遊覽車還必須努力插空隙停車的 921 前半年,熱鬧的景象如今已不復見  
梨山今日遊客:1 人,而且還不帶著消費欲望前來的,看來當地賣水果的歐巴桑要失望了
當地著名的水果銷售都出現狀況了 
更何況是我想要回味十年前因為嘴饞差點與遊覽車錯過的雞排攤子,跟 3 m 一樣,連個痕跡都不留

覺得自己很有義氣的點了幾個月沒吃過的米飯類便當來促進當地消費
(不知道這裡的居民消費券都買了啥) 
之後就在台 8 線上到處亂走了
走在全台灣唯一有道路封閉的省道上 (沒說錯吧) 有種不知道為什麼說不出的情緒

兩個小時走了約五公里的路程,遠方原先雲層覆蓋住的山頭也總算義氣的賞臉了  
看來書上得到的知識不一定能馬上應用在實際的生活,非常的不確定拍了應該是雪山的照片  
不過還是有種莫名的興奮,就像第一次騎著車不知道是否跨過了縣市交界  
剛過正午的天氣實在太宜人了,雖然跟他不熟,我還是與這段稜線一塊打盹了會  

13:00,拿著買好的來回車票,比往宜蘭早 30 分鐘出發的羅東班次司機說我可以搭這班回羅東
我想說,下車時跟他說了晚點見的往宜蘭班次司機,30 分鐘後看不見我會不會擔心我沒趕上車次
我的考慮是其來有自的,當你跟這幾位此路線的司機相處四個小時的車程,你會明白的  
如果真的有縱貫線的黑道老大,那這位陳姓司機大叔就是台 7 甲線上某位聲名跟魯夫一樣響亮的幫主
幾個小時內經過的店家、加油站與路過的車輛,一路上的招呼聲不斷  
"你從台北下來的嗎?" (第一次有人問我是不是台北人)
"你今天就要回去了喔"
開車前我注意到司機大叔的視線是停留在我頸子上掛著的相機  
再次即將進入武陵農場站的時候,大叔問我要不要下車拍張照片  
聽到這句話心裡有種感動,可惡的是,我那怕麻煩人家的心態在這個節骨眼上浮了出來  
到現在還是後悔自己婉拒了別人的熱情  

下車時,司機陳大哥細心的跟我說了前往搭客運回台北的總站位置  
雖然在台灣我多半用不著當地居民的路線報告,但我還是詳細的聽完 
對於人家的熱情,以後不好再拒絕了  

太久沒搭國道客運的我,對於塞車潮的基本概念都忘的一乾二淨了  
往雪山隧道的路上,塞車  

兩個小時後,我回到空氣有點糟的台北國了

(寫於 2 月 26 日,抱怨完文法很爛的同事,決定還是要熱血工作的 0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