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哪啊哪啊蘆之湖

2015.01.02
大概是因為從昨天晚上就過分期待那個十週之前我還不認識你的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駅伝競走的情緒 
讓我可以鉅細靡遺描述清晨起床之後到搭上京急本線之間所有細瑣片段的特異功能在這天早上全部消失 
回想到的最初畫面已經是自己在丸の内線的大手町駅複雜交錯的地下通道內小跑步的樣子 
幸好兩天之前突然發作的總是可以神來一筆的事先場勘強迫症狀使得從月台到距離賽事開幕最近的出口這段曲折距離顯得是小菜一盤 
而且還有餘裕的時間順手多買了一張回家之後鐵定會亂扔的以大手町為起點的丸の内線地鐵車票一枚當作紀念 
走出地鐵出口迎來的是與兩個禮拜前的天氣預報完全一致的極致低溫與湛藍晴空 
読売新聞大樓一旁人行道路儘管強風吹拂也要圍上圍巾或是戴頂毛帽手持紀念旗幟在視野極佳的搖滾特區成功卡位 
來得晚的就只好從人群縫隙中用手機留下自己曾經到此一遊的紀錄,或是站在遠處換上長焦鏡頭準備開始往路的全程追逐 
衣服或是厚重外套上印有 “箱根駅伝” 方框字樣的賽事相關工作人員來來回回的最後確認也等同是比賽開始前的最後一段廣告 
在對街掛出的各個區段選手名單上讓人好奇六道大學是否在往路二區就推派王牌藤岡一真上場 
悄悄現身的一區選手光是壓腿拉筋或是折返跑動就讓在場的婆婆媽媽以及姊姊妹妹們用極其高頻的聲音加油打氣 
要是連簡單日文都聽不懂的情況下一定會覺得她們在喊叫的是包養的價錢 
老實又特別客氣的我就這樣從小巨蛋的二樓兩側位置被擠到約莫是上回張震嶽演唱會我說就算烤肉也不會被發現的邊疆地帶 
於是乎這幾年來退居幕後的 Olympus 550UZ 迷人的 18 倍焦距此時又派上用場 
雖然喪權辱國般的將觀賽位置輕易讓出,不過右手打直高舉相機想盡辦法防止手震的台灣囝仔骨氣我還是有的 
視窗裡頭將會奔跑經過國道 15 号與六鄉橋前往鶴見的駅伝少年們排成一線
一旁加油聲達到高潮的婦女協會會讓人誤以為是流川楓親衛隊 

日本時間早上 8 點 
第 91 回的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駅伝競走,於大手町鳴槍起跑 

也許是覺得這個時候搭乘丸の内線不是一個明智之舉 
但有更多可能是在一區選手們消失在可及視野後就下意識沿著相反方向小跑步前往 800 公尺外的東京駅 
晴朗的天空底下就算是接近零度的氣溫跑起步來也格外舒暢,比起預計時間還要快上許多就抵達車站 
表訂 8 點 36 分由東京開往關西地區的新幹線雖然只花了短暫的 35 分鐘的時間就抵達小田原駅 
但還是能夠讓我吃完一個在一回陌生、二次造訪就特別熟悉的站內地下空間一番街裡 
選購的一個看起來可以供應到下午兩點之前記錄往路賽事所需熱量的定食便當 
沿途城市高樓、近郊田野、山岳稜脈、和煦日照與積雪景色一樣都沒有缺少的這趟車程也算是收穫滿滿 
旅客下車人數寥寥無幾的月台與站內準備搭乘箱根登山電車的擁擠人群以及等待店家開門搶購福袋的長排人龍形成強烈對比 
由此前去的箱根湯本駅、國道 1 号還有我準備轉乘的箱根巴士也被複製貼上了相同的場景 
原本打著以隊伍首位姿態搭上下個班次登山巴士、座位可以任君挑選的天衣無縫計畫就這樣被站務人員趕鴨子上架宣告破滅 
大致是不必扶著把手也不用擔心會在緊急煞車時摔倒的車廂密度中與車行方向相反的站位隨著高度急速爬升面對的視野 
正好是擔綱復路六區棒次的阿雪學長跑出區間二位時所看見的光景 
與國道 1 号在陡峭山區髮夾彎路立體交會的神奈川 736 號縣道使得某位公路少年過度興奮 
而忘記自己在堵塞的連假出遊車陣中其實已經有些失去耐性 
並將幾分鐘之前莫名其妙陷入一種隨時會錯過箱根駅伝往路賽事最終結果的疑神疑鬼完全拋在腦後 
看著轉進 75 号縣道時的公路規格與路線設計實在無法與車行所處的山區海拔聯想在一起 
但先別管那麼多了,你知道眼前隨即迎來像是倒入太多深藍顏料的蘆之湖以及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積雪富士山頭嗎 

想在往路終點後方架有直播目前區間賽況的大型電視螢幕前體驗跟著人群一同觀戰的氣氛 
一邊卻又思考著什麼時候得出發前往下午搭乘返程巴士並且可以順便記錄往路第五區間參賽選手通過紅色鳥居的元箱根港 
而且還必須擔心地上半融未退的積雪會不會讓我成為新年假期第一個在箱根跌股出糗的死老百姓 
途中經過的還以為是民眾排隊等著廁所的箱根駅伝博(旗)物(艦)館(店)又呈現一種要掏空我身上所有日幣的氣勢 
同時還得評估何時要專心拍攝清澈樣貌可能只有半日時光限定的那座標高 3,776 公尺的山頭 
真的是甚麼事都讓我分心
湖畔的體感舒適程度差不多就是走在坡道起伏路段不會流失太多水分,經過只有些許光線透過縫隙照落的高聳杉林不會覺得太過寒冷
也讓某位特別熱愛走路的步行少年在思緒特別清晰的情況下估算出在往路賽事進入尾聲前
還有足夠的時間在路旁一處有相當程度積雪的平台上玩著自以為雪地殺人事件的不在場證明
以及交換使用一般、長焦鏡頭拍攝開往富士山腳的箱根海盜船與基座位於湖面的平和鳥居
來到元箱根港前的便利商店移到戶外販賣的所有熟食商品冒著白煙烹煮和在店面外頭敲著大鼓熱血助陣的學校應援隊伍
又營造出另外一種與幾分鐘前的謐靜漫步截然不同的熱鬧下午

重機交警來來回回與前導車輛陸續抵達也等同是往路結束前的最後一段廣告 
這時莫名其妙從遠方加速跑來一位十足體育選手模樣又身著運動服裝的奔跑少年 
嚇壞現場所有想在第一次參與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駅伝競走捕捉選手身影的熱情粉絲,包括我在內 阿娘喂嚇死我
就在編制 1 号的前導車輛現身以及在場沿途加油民眾的騷動聲音中 “青山學院” 率先登場
“他媽的這位選手也跑得他媽的太快了吧” 
“啊不就還好我的快門與 ISO 值設定早就設定好了有拍到一張還算可以交代的照片” 
“哎這位傢伙看不出來哪裡有體脂肪的優良體態也太變態了吧” 
“跑了 20 多公里的山路還可以加速成這副德行。娘子,快跟牛魔王出來看上帝” 
以上引號內的句子大致是在最後跑出區間首位的 “神野大地” 全力衝刺經過眼前的 0.9 秒期間腦海閃過的對話 
不得不說,神野大地 這名字取得真好 

打著以隊伍首位姿態搭上往路賽事結束之後首班下山巴士、座位可以任君挑選的天衣無縫計畫總算是達成了 
光是元箱根港到箱根駅伝博物館大約兩公里路的車程就花了我步行時間的兩倍之多 
斜陽映在有箱根新道蜿蜒其中的整個山谷、還有倚靠座位入睡或是默默站立看著窗外的所有乘客的臉上
就像是這支年代已經有些久遠但我還是很喜歡的音樂錄影帶一樣
結束半日駅伝少年的身分回到平面地段的箱根湯本,等待我的是告別一日前的魔幻時刻特有的溫暖日光照耀下的箱根早川 
還有各個角落都染上陽光氣息小田原市與車站月台 
回到品川的新幹線自由坐席車廂原來是專供吸菸者的極樂天堂 
一旁座位靠窗的男性乘客捻熄香菸隨即情不自禁又開啟另一段吞雲吐霧的自我陶醉 
登山背包上頭沾染的各式香菸味道讓我回到工作崗位後隨時都會想起自己在 2015 年的元旦期間 
為了這趟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駅伝競走花了些積蓄飄洋過海去觀賽這件事情


箱根驛傳登場 !                      旺福 - 新幹線              
 
   
  讓我想起 Smap Vest      
殘雪    
palladium 初冬最新平面廣告    
   
     
   五區區間賞 - 神野大地 
小田原駅  
 
箱根湯本駅 
    
   
 

寫在新的 Palladium 剛送到府的 11 月 12 日中午 1305)

arrow
arrow

    snoo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