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Road in the Air 漂浮在雲端的公路:蘇花公路"



還以為會睡到摔進水池裡頭,也沒有在我臉上撒尿的小狗
清晨時分,我在羅東運動公園睜開了眼 
早起散步、活動的阿公阿媽們為今兒個的旅程注入了第一份的朝氣 

在進入蘇澳之前把小野狼加滿了油,跟上班族的車輛們在省道上擠啊擠的 
沿著台 9 線往花蓮的方向前進
ㄧ個紅綠燈右轉之後,"蘇花公路起點,祝您行車平安、旅途愉快" 的指標字樣映入眼簾
情緒像是嗑了安非他命一樣我催了催油門,要去拜訪這一段傳說中的蘇花公路 
[里程錶:489.9km 路程:19.7km]

不過也由於太過於興奮,忘記拍張照片留念了(嘆氣)
                                

一路上坡,漸漸遠離早已起床的蘇澳港,只好下次再拜訪這個可愛的港口                    
瑋哥說的:蘇花公路的名產就是砂石車 
很幸運的,我在到漢本車站前只碰上兩台巨無霸同行 
很多輛都是在我停車休息的時候呼嘯而過的 
(瑋哥說有個時段幾乎沒有砂石車:凌晨)  
                                                          

經過蘇花公路的牛刀小試之後 
小野狼悄悄的進入了比較熱鬧的所在:東澳 
在東澳國小對面的傳統柑仔店停了下來,買了個飲料解解渴 
慢慢的繼續南下、通過了東澳火車站鐵道下的隧道 
突然覺得好像有什麼事情忘了做,又重新回到東澳市區  
轉進了這條名為"東澳路"往海邊的小徑  


漸漸的擺脫了蘇花公路上車輛的喧囂聲音 
沿著岩岸邊的碎石子道路前進
這大約三公里的路程,只有小野狼與海浪的聲音陪伴著 
看到指標了:粉鳥林漁港(瑋哥特地交代的,就是我剛剛說忘記做的事情) 

[里程錶:510.3km 路程:40.1km] 時間為 0911


 
就像瑋哥說的:聽不見從上頭蘇花公路經過的惱人砂石車聲
這裡一切,很靜 
我的動作也放的很慢,怕一個聲響,都會影響這裡特有的寧靜 
真的就像是個世外桃源一樣 
兩、三艘漁船構成的小小漁村 
幾位裝扮像是當地的居民正在遼闊的視野鏡頭裡面,耐心的等待魚兒上鉤 


告別了粉鳥林漁港,蘇花公路換成了一陣的爬坡 
進入了新澳隧道,出口在等著的是另一片的世外桃源 
再次由山路蜿蜒而下,迎接我們的是:宜蘭最南端的小鎮 - 南澳 
這裡就比東澳更熱鬧了些 

 在僅有月台與天橋的武塔車站拍了照片,開始又是喘吁吁的爬坡道了
跟路邊休息的單車騎士互相加油打氣了一下,自己也加緊了油門 
正當我要帥氣又帶點瀟灑的一個轉彎,卻被一條躺在路上的蛇給嚇到了 
(不過事後想想應該是熱死掉了吧) 
                                                 

總算是來到 "漢本車站" 了,這裡是電影 "練習曲" 中,明相與立陶宛女孩相遇的地方
原來此處是蘇花公路的中繼點 
日語叫做 "半分",其發音就與 "漢本" 雷同 [里程錶:546.5km 路程:76.3km]


過了"和平車站",與我同行的砂石車也變多了
騎這段路的時候,最好能戴上口罩與護目鏡(全罩式的安全帽也是 OK 的)
不然你就要像我一樣表演特技,隨時要閃躲被砂石車的大輪胎掃過來的小石子 
或者是在隧道內,當大型車輛呼嘯而過,你就得開始玩起暫時停止呼吸的遊戲 
之後就是一陣的熱淚盈眶,也不知道在感動什麼的,實在是眼睛被煙塵燻的太痛了 
我想迎面而來的車輛,一定很好奇: 
"這位仁兄在哭三小"

在某個隧道口停了下來,走進已經封閉的蘇花古道(哎... 要進去是可以啦,不過要注意這一段的落石)
越接近斷崖邊,越是能擺脫剛剛的烏煙瘴氣 
也漸漸遠離車輛穿梭的嘈雜,遼闊的太平洋,給人一種寧靜的享受 
看著先人用生命換來的便利交通 
站在蘇花古道的我,心裡不禁一陣感動 

看到 "新城鄉" 的標誌,我知道我已經抵達花蓮了 
台 9 線的路面變得寬廣,不變的是山群沿路義氣的陪伴 
過了航空站後,一切的畫面變得熟悉,兩年前拜訪此地的記憶仍鮮明 
我把小野狼停在花蓮火車站,回想那一年的點點滴滴 [里程表:604.3km 路程:134.1km]


修車行的老闆與老闆娘很熱心的介紹附近不錯的住宿所在 
最後推薦了間是自己的客戶開的民宿:旅行者之家 
民宿的小老闆也是熱情 100% 的招呼著,不停的跟我說明來到花蓮可以拜訪的行程 
只是我有點身體欠佳,整個床上躺平,寢室熄燈(遜咖) 
下午的好時光我就掛點了 [里程錶:609.5km 路程:139.3km]

"旅行者之家" 民宿,地址:花蓮市國聯二路99號

晚上到了 "自強夜市" 尋覓我的晚餐(也可選擇 "南濱夜市",兩者距離不會太遠)
我這個傻傻的台北孩子不知道 "玉里麵" 就是油麵,大概跟 "關廟麵" 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也是有不錯的收穫啦:妙不可言飲料舖 
有一些飲料混合的搭配我還真的沒聽過:奇異果柳橙、橘子蘋果(太扯了吧) 
價錢很平民 

厲害的來了,我來到了雜誌上有名的 "第一家烤肉"
拿號碼牌等著我香噴噴美食的時候,我發現號碼牌上印刷了一段文字: 
"雖然我不是很有名,但是我已經很忙了,請不要再為我打廣告"
實在是很秋條! 

有點過敏的我,回民宿前去了趟西藥房 
身上環島的氣息似乎抵不過嗅覺靈敏的老闆 
老闆也回憶起他的年輕時光,退伍後與朋友們在澎湖暢玩的過往 
"不過大家都成家立業了,連要一起聚個餐都有點難了"
看著老闆淡淡的說著,眼神裡頭好像想起了什麼 

晚上第一次利用了路邊的自動洗衣 
彷彿回到大學時代,每次洗衣服前大夥總是找不到十元銅板的那段往事 
喔對了,民宿的小老闆之前是在補習班擔任行政工作的職位 
這也算是種巧合吧 

[里程錶:621.8km 路程:151.6km]
[總路程:522.5km]

今日花費:
加油:130
騎完蘇花公路的犒賞飲料:25
豐興餅舖:280(加宅配120)
思樂冰: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