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有雷)






"觀賞國片,要有留下來看影片謝幕名單的好習慣"
在我看到副導演的名字時,心裡頭對於廟口場景的熟悉印象總算找到了出口  
電影過後的那杯下午茶閒聊之餘,我發現原來已經有影評將此部電影評論為角頭版的 "九降風"
兩部都是好作品  
名單上 "林書宇" 導演的名字解答了我看電影時腦海裡某個遺留的記憶
我想起了城隍廟口吹起的九降風  
我笑了出來,因為我又想起剛剛看完的電影裡的國小老師 "鄭有傑" 導演(你們也都是混友情的)

不管是 "九降風" 裡那位在撞球場裡講足義氣、頭上卻挨了一記玻璃酒瓶的小湯
還是 "艋舺" 裡那位說了 "我這麼做,全都是為了你" 的和尚
鳳小岳先生,看來你的友情也混的不錯  
好啦,是時候把 "九降風" 的 DVD 買回來收藏順便複習了(導演!"海巡尖兵" 發行一下嘛)

當初沒有想到要去新竹看 "九降風"
倒是去新竹看了 "艋舺"


深厚的友情,有時不就是建立於彼此第一次見面的互看不順眼嗎?
那個誰,我第一眼看到你就超賭懶你的  
而隨後的一個舉手投足,卻能夠讓彼此之間取得稱兄道弟的那種信賴感  
和尚像是順便一提的將新買的溜溜球交付到蚊子的手裡,隨即騎著摩托車瀟灑的離去  
此時的我已經在等待鏡頭上和尚那抹淺淺的笑容 
幹!這不就是友情的浪漫嗎  

只是同樣的場景,在另一個有警鈴聲響起的晚上,一切都開始慢慢地失去了原來的模樣
灰狼與兩位老大見面的場合上,外頭下起了戲裡頭的第一場雨  
而隨後讓人措手不及的,是在搭了棚子的 Geta 老大的告別式會場上  
又是另外一場滂沱大雨  
蚊子抱著 Geta 老大的屍體時哭得像是個無助的孩子,或是在葬禮上說要代替人未現身的志龍披戴孝服、捧著牌位的舉動  
都說明了蚊子早已將 Geta 老大看作是自己的父親一樣
就像平時的他,總是會想要多帶一份東西給 Geta 老大那樣

那場 NG 多次、需要一鏡到底的打鬥戲,除了讓國片電影帶出難得的壯闊場面
同時也是導演對於五人角色個性心思細膩的安排  
那位沒有逃脫之意、小時候發現自己原來還頗能打的白猴,為了兄弟依舊毫無懼色的面對突然湧入的打者  
也為了這股義氣,最後我們也只能看著躺在病床上、插著管子的白猴  

我喜歡河濱橋下那個看似有無限迴圈的橋墩場景,無論是坐在那裡的和尚與文謙,或是獨自一人的蚊子  
面對著看似無窮盡的前方,各自的心中都做出了決定  
但誰又知道當下的選擇讓彼此應該是遼闊的未來驟然地畫下了休止  
不過我喜歡這個結尾 
"你伸出了手,因為你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
我喜歡和尚與蚊子兩人臉上那抹淺淺的、同時也是最後的,笑容  


既有的勢力總有瓦解的一天,就像歷史上不斷的改朝換代那樣  
讓舊有的一切逐漸退去的,必定是沒有封建思想、性格跳脫既往的那位  
也許只是個巧合罷了 
接受新浪潮的,不就是和尚嗎  
一個電影多次隱喻了他對同性之間擁有不同情愫的角色  


當然電影也有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橋段
我看見鏡頭拉遠拍攝著廟口的全景,戲院上掛著電影 "小畢的故事" 的海報
還有蚊子家那面大鏡子上方,一張我怎麼看都像是趙樹海的畫像   


"觀賞國片,要有留下來看影片謝幕名單的好習慣"
特別感謝:周杰倫(驚)  
其實真的要感謝周杰倫對於 "艋舺" 劇本的構想 
但是看完蘋果日報的某篇新聞我笑了  

(寫於買了頂全罩式安全帽但還不是很適應的深夜 0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