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一枚生鏽的刀片,除了可以劃破野狼摩托車的後輪內胎  
讓某位少年推了大約三公里的路程才找著假日傍晚唯一仍在營業的機車行以外  
似乎應該就無法讓人有太多的期待了  
只不過隨後劇情推演的曲折程度,跟好萊塢那些榮獲最佳劇情片殊榮的影片,有幾分相似的精彩  
兩三天前在 Facebook 無心插柳的留言回覆,竟然在現實生活中上演如此巧遇性質的安排
與 hughes 及 fatboyslim 兩位大學學長在誠品台大店對於百岳記行的話題完全聊開來
還有兩本隨手結帳的書,仍在我的床邊嘆息著還沒看完的無奈 
在這趟看似平凡卻又帶著點小插曲的摩托車日記後的第三個禮拜  
來自其中一位學長的邀約,這位少年應該沒料想到他的雪山行程會來的這麼快  


騎著摩托車揹著商借來的突兀登山大背包、租了在七卡山莊才發現一分錢一分貨重要性的睡袋  
在溼溼冷冷、忙忙碌碌北市街頭的專門店面,當了個非常稱職的客人接受學長 hughes 的好心勸敗  
而隨著氣象局低溫預報的日期接近,身旁的朋友也不時以一路好走的心態祝賀我在山上變成冰塊  
出發的前一天晚上,我完全屈服於這看似在電影 "明天過後" 才會出現的酷寒天氣,非常不講義氣的要老 FU 搭計程車前來
碰面後順道去附近 7-11 採買行動糧的時光,遲遲拿不定主意買什麼的當下才發現,我們在爬山的領域就跟新訓入伍的阿兵哥一樣的菜
花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完成打包,突然覺得這趟行程最困難的部分,就是明天凌晨必須爬得起來 

凌晨四點三十分開往宜蘭的葛瑪蘭客運班次,塞滿了不知道打哪來的乘客才心滿意足地離開像是大型玩具的交九轉運站  
國道五號上短距離的車程一如往常迷迷糊糊地補充不到太多的睡眠  
更別說那個倚靠在身體上的登山背包,讓我在半夢半醒之間體會到有如鬼壓床一般  
不過也許是一股因為行程確定出發上路的踏實,還有清晨時分周圍滿布著微涼空氣帶來的清新感  
有種通體舒暢的錯覺,讓人期待著眼前早餐店正在準備的美味蟹飽餐點  
hughes 跟我有一樣的美食評論:這不好吃到有點難以下嚥 海綿寶寶:挖汙!!
也顧不得有多喜歡台 7 甲這條通往梨山的公路路線
在客運還未正式離開北橫公路的尾巴之前,我們就都沉沉地進入了安穩的補睡階段  

隨著海拔高度緩慢的爬升,睡意之中身體總隱隱約約察覺到車廂內溫度下降的幅度不大對勁  
恍惚中懶散的個性依舊不改其強勢,我還是堅持保持著讓身子暖和的姿勢  
完全不想去理會車窗外的景色正悄悄變化的事實  
沒多久,耳邊傳來驚嘆語氣的騷動把我從睡夢當中拉回了現實  

幹!路旁的植物機乎全都覆蓋著一層薄狀的霜、霰或是霧淞(原諒我這不負責任的科學知識) 
乘客多半又驚又喜地拿出相機按壓快門,而我這倒是眉頭一皺、覺得接下來應該會變成冰塊的爬山行程似乎並不單純   
前方座位上明明同樣也是這趟行程成員之一的老 FU 轉過身來、也興奮地對著仍未清醒的我指了指外頭
哎,我這眉頭皺得更深了  
客運司機隨即以有著與氣象局專員並駕齊驅的知識 
解釋著位於中海拔山區的思源埡口降下霜
、霰或是霧淞
這種所謂微型氣候的情況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沒想到會在台 7 甲公路上學到寶貴一課的我,這模糊不清的意識參雜著濃厚的睡意這才完全消失  
"武陵農場那裡的天氣應該不錯"
旅行途中若是遇到了前輩分享經驗談總是會讓人安心不少 
踏上陽光露臉的武陵農場時 
司機伯伯在車上的氣象預報讓我想起兩個月前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遇見的老伯伯(
沃克日記 03 - 南澳鄉 20% 的不降雨機率


中高海拔以上的地區應該都有種神奇的魔法  
除了吸引人們前來朝聖,連在 7-11 便利商店架上擺設的士力架巧克力棒都變得如此美味豐盛(我看你純粹是肚子餓吧)
這人還真不能隨意停止每日慢跑的養生習慣  
從富野度假村為起點、前往雪山登山口的步行路程 
從原先的 hughes、老 FU 與我的三人併肩成行,到最後變成是我一個人在最尾端追著他們兩位的背影
而人在意志最薄弱的時候,不免得會興起邪惡的念頭  
一輛休旅車停在我旁邊:  
"請問雪山登山口是往前面這個方向嗎?"
"對,沿著這條路繼續往下"
"那大概還要多久呢?"
"我也不清楚,我也走得很辛苦"
"你要不要搭我們的便車呢?"
你要不要搭我們的便車呢、你要不要搭我們的便車呢、你要不要搭我們的便車呢?
然後我就順利地抵達了登山口(賤胚)  

非常心虛地接受幾位僅到登山口閒晃的遊客拍了幾張招搖撞騙的照片後  
就如同這篇已經拉哩拉渣寫了一連串狗屁不通的日記一樣 
在距離出發的九個多小時,正式進入了登爬雪山全長共 10.9 公里的路程
然後又看不到前面兩位的身影了,我只好一個人在林道裡邊走邊呻吟(靠盃)  
前往七卡山莊大約一公里多的路程前不見夥伴、後不見登山客的  
其實在沒有人打擾的山林途徑中感覺微風吹拂過那種屬於大自然律動的節奏也挺新鮮的 
前提是這時候不要想起平時瀏覽 marvel 板看到的關於魔神仔的文章就好了


七卡山莊,就如同我曾經在電視頻道與部落格上看到的一樣古色古香(?)
木造的上下舖會讓人想起電影 "報告班長" 裡頭那種舊式軍營宿舍
小型頭燈與瓦斯燈爐火構成了山莊裡唯一的光線來源  
淡藍色的火光給人一種平靜的感覺,上頭煮沸著的熱水與調理包滿足身體需要的暖和與味覺  
與我們同桌的是大約半個小時後自圈谷返程的叔叔阿姨  
聽著他們分享著山上目前的積雪情況與照片,同時也對他們正準備著有如滿漢全席等級一般的羊肉爐感到非常傻眼及驚嘆  
當然接著而來的一番熱情款待我們也是盛情難卻 只是湯頭濃厚的酒精成分讓我有些卻步  
節錄一段我與其中一位原住民朋友的對話:  
原:你們是從哪邊來的勒?
我:......,我是中和人
原:喔,那我跟你住附近而已,我住萬金(笑)請自行 google "萬金" 二
  我看你感覺跟我很像捏  
我:謀啦,你比較帥(怎麼有國台語交雜)  
原:來啦,喝一杯(遞)  

那是一罐濃度應該有超過 30% 的酒  


為了不讓酒後可能會亂來(?)的因素毀掉難得的百岳行程,我婉謝了這位原住民朋友的熱情邀約
但多喝了幾碗熱湯的我好像也有幾分微醺  
不過這沒讓打破生裡時鐘限制而必須在晚餐六點半時分就寢的我可以就此安然地睡個不省人事  
而在那睡袋裡經過不知多少次翻過來、轉過去的情況下,我聽見了那位原住民朋友與其他登山客的對話  
原:啊你也是那群 25 個人團體的成員之一喔?
客:喔不是,我跟朋友一起來  
原:是喔,我也跟朋友一起來爬山的,我住在萬金啦!  
 :
 :
(過了五秒鐘)
原:啊你也是那群 25 個人團體的成員之一喔?

我發誓,在睡袋裡憋笑絕對是一件會得內傷的事情  
我也相信,在人生第一次的百岳行程能夠剛好遇到四級地震的機會不是人人都有  
整體構造皆為木造的山莊因此產生了明顯的搖晃聲響,更別說是我們正身處的木造板床  
深怕上頭的床板會承受不了如此的擺動而坍壓下來,我和老 FU 都從睡袋裡爬了起來
但是因為太冷了,我們決定寧願被壓死也不要離開暖和的睡袋(幹!這什麼結論)  

地震過後,進駐率幾近百分之百的七卡山莊似乎又更熱鬧了些 Orz

(寫在距離此百岳之行已經有三個月後的某個晚上 20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