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199_438315971305_4191299_n

圖片引用自電影 "父後七日" 的 Facebook
感謝王育麟導演! 

(以下有雷... 吧,也許)



吳朋奉叔叔,你經營的沖水間兼游泳用品器材店勒?
基於對吳朋奉叔叔的演技留下的深刻印象,以及他在新作品裡頭的角色扮演  
這部因為題材滿心期待了很久、卻又因為某些因素促使人暫時不想碰觸的國片,最後還是讓我在上映首日劃了最終場的座位進電影院觀看  

繁文縟節這四個字,應該是這個漫長且炎熱的八月裡腦海裡最常浮現的一句成語 
包括這部電影裡男女主角隨著劇情主線經歷的一切 - 那些也許看似無根無據卻也讓人能夠求個安心的傳統儀式  
還沒能來得及反應出難過的情緒,就因為突然不知道打哪出現的年邁街坊鄰居給打斷 
他們開始對著與你我有著相同年紀的男女主角,以有點帶著責備的語氣指導著做著一些我們非常不熟悉的葬禮習俗  
當然他們似乎也對遺照的選擇擁有許多不同的見解與看法  

而所謂的繁文縟節,也包含了電影中無論是正在吃飯或是刷牙的女兒,必須隨時待命聽從指示立刻投入情緒跪趴在棺木旁大聲哭喊  
有趣的是,對於置身事外的我們這些電影觀眾,濃厚道地的台語說著的 "查某囝仔來哭" 是十足的笑點來源
這也是電影精彩的地方 
也許事過境遷,回想起一段你曾經參與過的葬禮回憶,心裡即滿懷著不解、甚至無奈或只能苦笑  

諷刺的地方描述的更為精采  
起初表示自己在捐贈的罐頭塔上的名字不必過於顯眼的議員,卻在偶然間路經告別式場地後擔心起自己的署名是否會被忽略  
留下來觀賞影片謝幕名單的趣味,還是讓各位看官仔細去品味吧 
更別說那個會讓喪家男丁成員的手臂肌肉變得結實有勁的兩座罐頭塔,在告別式當天尷尬地展示出明顯的高低落差 
其中一座罐頭塔在議員拜訪過後發生倒塌的畫面我想就不必贅述   
而摺紙元寶這個看似為往生者祝禱祈福的行為,在電影情節中演變成是親戚們八卦閒聊的最佳時機  
但我對來家裡幫忙的叔叔嬸嬸們是滿懷著感激 

吳朋奉叔叔的幾句經典台詞表現,我想短時間內暫時應該沒有其他國片電影可以突破: 
"她算是我的姑姑勒,你當我是神鵰俠侶喔"
我喜歡吳朋奉叔叔用香菸捻香的這個動作,一個獨特的懷念方式可以完全敘述每個人與往生者彼此之間是如何的交情與默契  
我也喜歡叔叔與表弟小莊夜晚在亮著燈泡的耕作田地裡的對話  
似乎就與農人替這些作物延長日照時間、使其能夠繼續行使體內循環作用的動機相同 
對道士一職非常感興趣的表弟與分享自己工作內容的叔叔兩人之間,像是無形在進行一個文化的延續傳承(且不管文化的內容為何)  
沒想到此時又天外飛來一筆與前句品質落差極大的有趣對白: 
"我幹天幹地幹命運幹社會,你又不是我老爸,你管我這麼多"
沒錯,我一句笑得比一句還要大聲,身旁的觀眾也是  

當然,中段描述叔叔與阿琴(飾演孝女白琴)兩人的愛情故事小插曲也只能用極致來表達了  


若缺少了對於內心深處情感的著墨,這樣的故事情節似乎就會少了一點成熟與穩重  
電影尾聲,一句 "這半秒鐘的念頭,讓我足足哭了一個半小時" 像是讓最後鏡頭呈現煙霧繚繞畫面的香菸一樣
(也是女主角爸爸愛抽的香菸) 
籌備葬禮的過程耗時,比較起人一生走過的歲月時間,短暫地如同香菸從點燃終至熄滅的片段 
但對於離開的人的思念,卻像是捻熄後仍瀰漫的菸味那樣濃厚,久久不能散去  


「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拚。」  
和你的緣分很淺,但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是替你感到開心的  

(寫在可能開始要迎接幾天壞天氣的深夜 0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